邓铭江

发布者:王娅男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96

,  

   邓铭江,1960年生,湖南衡阳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新疆科技界的杰出代表、知名水利专家,1982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2007年获河海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新疆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与水利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创造性地建立了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等重大技术难题,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开展了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主持建设了若干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牵头开展中国工程院《西北“水三线”空间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从战略上为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新疆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主要奖励成果,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新疆50年十大优秀科技人物等荣誉。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