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浩教授团队“荒漠造林新技术”获美国和以色列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518

 由我校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麻浩所率科研团队经10多年潜心研究发明的“免灌溉管件防护荒漠造林技术”在获得多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授权的基础上,近日,又分别获得世界科技最发达国家——美国和荒漠化防治领头羊国家——以色列发明专利授权,为该荒漠化防治技术利器,走上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荒漠化治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制止沙漠扩张、绿化沙漠已成为21世纪人类争取生存环境、扩大生存空间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地荒漠化、沙化严重威胁国家生态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问题和制约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突出因素,是重大民生问题。由麻浩教授研究团队发明的该项新技术具有以下四个优点:①早春夜晚具有保温的作用,促进幼苗提前萌发;②春夏季白天可有效降低管件内部地表温度,防止“灼伤”幼苗;③可有效降低幼苗遭受风沙和小动物对幼苗的危害;④操作简单、不需灌溉、亩投入少,既宜秋植也宜春植,既可直播也可移栽。

 此项新技术可有效提高荒漠植物幼苗种植保存率(50%)和年生长量(20%)。以该项技术为核心内容的研究成果于2011年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2015年该项技术入编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水利部“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

 短短几年间,该项新技术通过新疆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精诚合作,已成功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格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等多个生境示范推广了近4万亩,取得了良好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一、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证书

图二、以色列发明专利授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