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学者助力自治区园艺学重点学科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266

 2017513日,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及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四名“天山学者”邹志荣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丽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别之龙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蒋卫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与我校林学与园艺学院教师就园艺学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进行研讨,学校发展规划处部分领导参会。

 此次会议是在自治区教育厅刚刚设立高峰和高原学科,我校面临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和本科水平评估全面开展筹备工作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科建设研讨会议。

 会议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是由园艺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廖康教授介绍我校园艺学科基本情况和十二五以来的主要工作,李疆教授代表果树学、秦勇教授代表蔬菜学、高杰书记代表学院领导分别向与会专家就各个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其次是各位天山学者就我校园艺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研讨并针对学位点自评报告进行打分;最后各位天山学者就自己研究领域与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各位天山学者对园艺学科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且针对学科发展分别从学科定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水平、学科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关于学科定位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韩振海教授和几位天山学者认为“立足新疆,面向西部(中亚),建设国内一流学科”的目标是准确的;但是关键还是人才培养能否跟上。2017年全国36家农业高校园艺专业评估,师资数量平均49人,新疆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师资力量仅仅人数上就在全国倒数第二,为24人,新疆塔里木大学39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仅仅园艺学科师资199人,所以学校应该针对高峰和高原学科建设,适当放宽政策,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学科方向和学科团队建设方面由于底盘小,按照教育部评估要求,每个学科至少3个方向,每个方向应该至少有1-3名教授领军,所以还是面临人才问题,而且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应该面向大宗园艺作物,力争在国内有话语权,才能拓展影响力。

 本次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学科建设理念与发展思路,对于园艺学重点学科在十三五期间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进行中(一)

研讨会进行中(二)

研讨会进行中(三)

会后合影留念(四)

会后合影留念(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