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批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8浏览次数:232

    新疆特培工作从1992 年开始,由原人事部及科技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从新疆选拔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安排到内地有关部门和部分地区的教学、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数月至两年的特殊培养和实际工作锻炼。第四批(2011-2015年)新疆特培工作,为我区培养了1800余名高素质的少数民族科技骨干。我校既是特培学员派送单位,也是疆内特培学员培养单位。

  作为特培学员派送单位,2011年以来,我校本着“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方式,先后推荐了24名少数民族教师到疆外接受“特培”,要求教师带着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去学习,学成返校后,一些教师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在这24名特培学员中,有3名考取内地名校的博士研究生,4名特培学员回校后晋升为副教授职称。经过1年的培养,我校24名参加特培的少数民族教师,发表论文62篇,其中核心期刊49篇;学术交流26人次,其中国际2人次,国家级20人次;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23项,科研经费总数达到295.9万元;获得自治区级奖项1项。

  同时,作为疆内特培学员培养单位,根据自治区人社厅的工作安排,我校先后承担了各地州选拔推荐的122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的培养任务,涵盖农学、林学、水利、畜牧、兽医等专业。他们与导师、同学们一起学习,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取到了共同的进步。不仅如此,他们还与导师和新疆农业大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对回原单位的学习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疆特培工作为新疆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促进了我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该项工作的积极开展,也为推进我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