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天山学者参加“克州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调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204

  5月26-29日,我校天山学者蒋卫杰、高丽红应邀参加自治区农业厅规划研究院组织的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调研组,到南疆克州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和乌恰县调研戈壁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调研期间,两位天山学者通过考察蔬菜批发和零售市场,了解当地蔬菜和外地蔬菜供应量情况;通过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戈壁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园区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生长情况,了解设施蔬菜的种植管理水平和存在问题;通过听取当地农业部门的汇报,并与专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等进行座谈,了解当地设施农业发展情况、设施主要种植作物种类、技术水平、产量和效益水平以及种植茬口安排等情况。

 

 

 

  近年来,克州为走出“种地没有土”、“农民增收没有源”的困境,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闯出了一条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的创新之路,目前克州共有设施农业面积9600亩,其中日光温室5721座(占地8930亩)、大棚670座(占地670亩),2015年累计生产各类设施农产品2.77万吨,平均亩效益11866元,戈壁设施农业已成为促进克州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丰富农产品市场供应、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产业之一,更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

 

 

  调研期间,两位天山学者对克州阿图什、阿克陶和乌恰等地的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模、设施类型、种植作物种类、种植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在实地考察温室时对温室作物种植技术进行了指导。在后续的克州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划的撰写中,两位天山学者也会负责技术相关内容的撰写,为克州戈壁设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他们认为,通过这次调研活动,使他们对新疆的设施农业发展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今后在新疆农业大学工作期间凝练科研方向、申报科研项目,以及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等都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