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学者风采】天山学者情系新疆 筹办产学研实训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179

  2015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麻浩教授被聘为我校生态学学科的特聘教授。2016年2月28日,麻浩教授抵达乌鲁木齐,敬职敬业的他,第二天就组织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老师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制定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和规划。

  麻浩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荒漠生态修复与重建领域的研究工作。2003年,他首次来到新疆,就被新疆壮美的风景和朴素的民风所吸引,但同时他也被新疆荒漠化的程度和速度所震惊。今年已经是麻浩教授来新疆的第14个年头,多年在新疆交流与发展,使他与新疆结下了深厚而坚固的情谊。为了提高我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草环学院生态学学科建设的水平,计划今年将开展多项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荒漠化生态防治研发等相关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在新疆南北疆建立与生态学相关学科的荒漠化生态防治“产学研”基地,为我校的师生们打造一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为此,麻浩教授带领我校相关教师前往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和喀什麦盖提县进行实地调研,洽谈荒漠化生态防治“产学研”基地建设合作事宜,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热烈欢迎,当地政府也非常渴望我校高水平人才和高效荒漠化生态治理技术能融入到南北疆荒漠化生态防治第一线。

 

 


 

  三月是植树、春耕月,而此次调研过程中,让麻浩教授记忆最为深刻的是恰逢南疆每年春季的沙尘暴天气,漫天浮沙,能见度还不到500m,这样的浮沉天气给当地农、牧、林业的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麻浩教授之前对南疆浮沉天气的了解都只能从天气预报中得知,这次的亲身经历让他非常震撼,他表示今后要更进一步贴近实践,研发高效荒漠化生态治理技术,提升新疆的荒漠化治理水平,为新疆的防风固沙生态事业贡献自己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