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学者风采】深受师生、农牧民喜爱的天山学者刘国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174

   编者按: 2012年起,自治区实施“天山学者高层次人才特聘计划”,招聘海内外英才。在三批的招聘中,我校共聘任天山学者46人。到岗的天山学者情系天山,心系农大,按照协议的目标和工作内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平台建设、学科方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本学期,学校继续在新闻网开设“天山学者风采”专栏,对我校的“天山学者”来校开展工作进行系列报道,本期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2014年受聘到我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的 “天山学者”——刘国世教授。

  刘国世,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位深受师生喜爱、农牧民爱戴的天山学者。刘国世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哺乳动物繁殖生理与繁殖生物技术,擅长牛羊胚胎相关技术,在牛羊鲜、冻胚移植、转基因动物生产、褪黑素繁殖机理等方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技术水平。

  刘国世教授自2014年被自治区聘为“天山学者”主讲教授以来,为我校动科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家畜繁殖学》、《动物繁殖生物技术》2门课程,为青年教师、研究生开设繁殖学科专题讲座,以先进的教学方式传授其科学道路上的经验和成果,他还亲自指导、培养本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大大提升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开拓了青年教师的视野和思路。

  刘国世教授不仅工作在校园,而且还工作在农村和牧区。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是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工作的住地之一,是我校以科技服务惠民生,以科学发展聚民心的帮扶村。为进一步提高种公羊的利用率,刘国世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三民”驻村工作组传授绵羊腹腔镜输精技术,将这一先进的繁殖技术直接展示给当地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开拓了大家的科学养殖视野,增加了养殖科技含量。该技术借助腹腔镜设备,在发情母羊的腹部进行微创手术,并进行双侧子宫角输精,完成人工授精操作。与传统人工授精技术相比,该技术输精次数由2-3次减为1次,受胎率保持不变,能进一步提高优秀种公羊的利用率。刘国世教授以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操作技术赢得了住村干部和村民的信服,他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该技术的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设备使用技巧,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刘国世教授在我校住村点传授腹腔镜输精技术


 
刘国世教授在我校住村点开展工作

  刘国世教授在阿克苏期间,还积极了解该地区牛、羊养殖业的现状,并应阿克苏市养殖大户的请求,对富民养殖合作社进行了全面技术指导。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刘国世教授不仅是科技攻关的高手,也是甘为人梯的良师。到我校工作的这两年,积极发扬“天山学者”精神,共培育农业科技人才百余人,让更多的学子成为有益于社会的栋梁之材。